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欣欣然张开了眼

行进中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批评与自我批评之——薄弱的记忆  

2012-05-15 20:46:26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某晚,带儿子逛书店,畅游书海间,抬头,看见一男子冲我微笑。我的记忆思维以最快的速度在我的脑海里搜索,得出的结论是:一张基本陌生的脸庞。可我依然露出了微笑,虽然算不上甜美,至少的礼貌肯定是存在的。

男子说话了,说的时候,微笑更甚:“我问你儿子说,你妈妈是 *****  单位的老师吧?名字叫什么 ****  吧?你儿子说是的,名字叫 ***** 。对吧?!”

他的话,多少让我感到有些安慰,看来,他对我应该也只是有些熟悉而已,因为我的名字他也叫不全,只记住了我名的最后一个字,虽然,这最后一个字向来都是大家叫我的昵称。倒是我儿子这家伙,挺“实诚”,一下子全招了!

可我还是觉得他陌生,照理,能知道我单位,也知道我半个名字的人,我应该有印象才对。可怎么会一点儿模糊的记忆都没有呢!?

声音还在继续:“你想不起我来了吧?!”

实在是有点尴尬,可也只能实事求是:“呵呵,不好意思,我 ....... 实在是 ........”

"我是 ***** 的丈夫。"

哦,我一下子释然!首先释然的是尴尬,因为我立马想起了他的名字,对他老婆的记忆也一并涌上来。因为她是我第一年工作就搭班的老师,那时,刚刚毕业的我,在一个陌生的环境,她是第一个走到我身边,主动和我搭讪的人。虽然,她的为人并不怎样,虽然,她只和我相处了一年就调走了,但是,那个第一次,我深刻铭记着。那短短的一年相处中,我也去过她家几次。事后我在想:其实那个时候,她们应该是想把我发展成为她们团体中的一员的吧!?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总还是靠着缘分的,所以最终也就只能无奈的唏嘘一番了。

引用 引用 漂亮的分隔线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几天后,带儿子去超市购物,悠闲游逛时,忽然听到有人在叫我名字。循声看去,一张似曾相识的笑脸出现在不远处。记忆的的思维立马游走脑海,得出结论是:我同学,而且,记忆中确定是初中的同学。

目标范围划定,可我,却怎么也想不起她的名字来!似乎就在嘴边,就是张不了口!

怎么办啊?发呆肯定是不行的!人家叫得出你名儿,你居然给忘了,多差劲啊!怎么说也是同学呢!于是,我一边微笑着寒暄,一边使劲的想她的名儿!我很灿烂的笑着,使劲的弥补着我忘记她名字的缺憾!

她笑着问:“一个人啊?”

“哦,不是,和我儿子一起呢!”咦,我儿子呢?一转头,小家伙不知道跑前边哪儿去了?

电光火石间,我迅速转移话题:“刚才还在身边的,不知道跑哪里去了!这家伙.......”

“妈.......”儿子冲我在不远处招手,呵呵,我差点儿笑出声来。小救星!

我挥手说再见,走得心安理得,理直气壮 .......  只是一边走,一边却绞尽脑汁:到底叫什么名儿呢???到底叫什么名儿呢???........ 谁知,这边脑汁还没绞尽,一抬头,她又出现在我面前。

哦~~ 怎么买东西的爱好都一样的啊?!她又笑着和我说了几句话,说要加我QQ好友,让我有机会指导一下她女儿的作业。我一个劲儿的点头应承,然后,趁她说话的空隙,抓过我儿子说:“宝贝,叫阿姨!....... 妈妈的同学呢!”天知道我为什么会加上后面一句话,欲盖弥彰?还是做贼心虚?或许,应该是潜意识里的证明:我是认识她的么?只不过,是叫不出名儿罢了!

我们愉快的错身而过,其实,我心里毫无愉悦之感!我开始不断的进行自我批评:为什么我的记性这么差呢?也不是一回两回了,似乎是总是犯这样的毛病。素日里没什么交集的倒也算了,细算起来,连一起共事过的同行也只是混个脸熟,甚至于,连领导同志们的大名儿都记不住,职位都搞不清!最后只能含糊的一并称之为:领导!(当然,其实这个称呼挺好的!我知道。)

曾经这样剖析自己的时候,朋友说我对人儿不上心!为此,我实在是觉得冤枉之极!我待人向来热心诚恳,而且爱憎分明。若不合拍之人,我都懒得敷衍...... 唉,可是,怎么会这样呢?我的记忆思维当真是比别人要薄弱么?

......  我的反思还在继续,我的眼前,熟悉的脸庞又出现了!!哦,天哪!!这一次,我微笑着点了点头,脚不点地的继续朝前走,耳畔传来了同学女儿稚气的声音:妈妈,你怎么和她这么有缘碰面啊....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1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