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欣欣然张开了眼

行进中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先爱自己吧  

2007-09-16 15:53:18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早上打开电视,就看到了这么一个情节:老师把一个学生叫来办公室,(这个学生不是中国人)请他放弃参加这次作文比赛,因为他的水平,恐怕还不够在全校的比赛中获奖。老师是这样说的:“你的作文水平进步非常大,可是这次比赛,不仅仅代表你个人,同时也代表我们班级,老师希望你能够把这个机会让给xx,他的作文水平是我们班最好的, 好吗?”这样的情节,这样的道理,在我们身边似乎经常发生,我们似乎也觉得很自然。对于集体来说,个人的利益当然是小事。可是,学生却回答:“why?为什么要我放弃这次机会,我爸爸说,每个人应该尽全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机会,并且牢牢的抓住他,为什么要放弃呢?”老师愣住了,电视机前的我,也愣住了。

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   是的,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想到,我们的学生,会有这么一番另类的回答。尽管,我们在教育中并没有忘记。我们会一再的对学生说:要把握住机会获取成功。可是,一旦遇到了象上面的类似情况,我们又会对学生进行另一种说教:把这个机会让给更有希望的人吧,这样,成功的可能会更高。而我们的学生,也会很有风度的,其实说是很有礼貌的赞同老师的观点,让更优秀的人,去获得更优异的成绩。

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   我想,这个或许就是所谓的观念问题吧!这个来自不同国度的孩子,的确和我们的孩子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。在他的心目中,自己是最重要的,所以,他要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机会,让自己成功。

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   而我们的孩子,从小就进行着热爱国家,热爱集体的教育,集体的利益是大于个人利益的。可是,我想说的是:难道真的是这样的吗?现在的孩子心目中,真的是先公而私的吗?并不是!现在的孩子,对长辈亲人的自私冷漠先不说,谁让做长辈的自己宠着他们呢?!看看他们平时的表现吧。他们从来不懂得爱护集体的东西,甚至还要破坏。而他们自己的东西,却是保护的好好的。他们从来不懂得对他人的礼让,永远都是把先自己,后他人的。由此可见,他们的心目中,其实也是自己最重要的。那么,我的教育,岂不是很失败!?

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   其实,把自己看的最重要,无可厚非。可我们的孩子,因为接受了我们对他们灌输的教育,所以,他们一方面要显现出教育的成功,爱集体;令一方面,还要维护住自己应有的利益,这个,本来就是人的本能。而且,为了不让我们看出他们的真实想法,他们更是在我们面前表现的懂事乖巧,一转身,反抗的,哭泣的,各种情形兼而有之!这样的他们,真累啊!这样的教育,真累啊!

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   其实,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,才会懂得爱他人,才会懂得爱集体,不是吗?
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爱自己吧 - 悠然如我 - 欣欣然张开了眼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